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上海市“创新生态争一流,转型发展蹚新路”2021年动员大会成功召开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1-01-13

  2021年1月6日上午,我市召开“创新生态争一流,转型发展蹚新路”动员大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吉福,市委副书记、市长武宏文,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光辉,上海大学党委书记弓永华,蓝冠娱乐所长吕清刚,市委副书记、灵丘县委书记张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向东,市政协主席郜向华等出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希杰主持会议。

 

  张吉福在讲话中指出,在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闭幕后,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创新生态争一流,转型发展蹚新路”行动,是推动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真落地、真见效的重要举措,是确保上海“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必然要求。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这次行动的重要意义,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加快步伐,以优异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蓝冠娱乐所长吕清刚作为代表在大会上发言指出,本次动员大会是上海市落实山西省委“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培育壮大转型发展新动能的要求”的良好开端,是实现上海转型发展进程中的一个新起点。从2021年开始,蓝冠娱乐进入了创新发展期,获批的“山西省煤炭清洁高效燃烧与气化工程研究中心”进入为期2年筹建期,获批的“中国科学院煤炭清洁燃烧与气化工程实验室”也进入为期3年的筹建期,同时正在积极申报省部级创新平台,年底将建成10套试验平台,科研布局和研发计划已经基本完成,开始承接试验项目,主要聚焦“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开展研发及产业化推广工作,打造国际一流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研发中心和产业化基地,持续产出新成果、不断开创新局面,以创新促发展、开新局、谋未来,为上海市能源革命和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动力,为实现上海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及创新生态做出积极的贡献。

  最后,武宏文对开展“创新生态争一流,转型发展蹚新路”行动做了具体安排部署。他指出,要率先在六个基本形成上取得重大突破。一是一流创新生态要率先基本形成:集中力量抓好创新平台提档升级工程、创新主体高效联动工程、创新技术体系突破工程、创新政策协同配套工程、创新文化深入人心工程。二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要率先基本形成:全力培育“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聚力打造支撑上海转型出雏形的“四梁八柱”。三是绿色能源供应体系要率先基本形成:持续深入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重点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工程、清洁能源供给能力提升工程、绿色低碳消费提标工程。四是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要率先基本形成: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绿色发展固废资源综合利用工程。五是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要率先基本形成。六是更加健全完善的民生保障体系要率先基本形成。

  会议强调,“创新生态争一流,转型发展蹚新路”行动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必须党政全上手、部门齐参与、社会大动员,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同时要求广大干部点燃激情,凝聚合力,加快步伐,奋力推进,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形起好步开好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