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扫描

一切为了转型,一切服务转型——上海市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成功召开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1-01-13

  2021年1月6日下午,我市召开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武宏文,副市长荆虎,蓝冠娱乐所长吕清刚,科技局局长王成舜,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各单位负责人,全区县区长,市县科技局、能源局、财政局等负责人,上海市150家企业研发中心主任等出席,副市长荆虎主持会议。 

  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会首任理事长、蓝冠娱乐所长吕清刚首先对2021年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会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吕所长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起点,新征程,作为首批联盟成员单位,要有巨大勇气和超越的智慧,共同创建新型发展模式,由项目牵引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引领上海转型出雏形。同时,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未来一年工作提出如下几点要求:一是加强联盟建设,密切联盟成员合作交流。成立联盟领导组,实时了解联盟发展的政策需求,推动申请认定国家、省级联盟。二是建立企业需求和成果发布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要求每双月组织一次企业技术需求对接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创新成果发布会、每半年举行一次信息发布会,推动与上海市科技企业的精准对接,为上海经济转型发展注入新动力。三是开展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加速壮大引进产业技术项目落地和产业化发展,建设专业化创新创业平台,推动重大科技成果成熟化,加快产业关键技术转化应用。四是推动一流创新生态的形成,建立奖励激励机制。广辟渠道吸引人才,加强联盟自有人才的开发和共享,加强院地、院企、校地、校企高端人才共享,加大科技研发经费投入,拓宽科研活动界定。

  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上海市科技局局长王成舜宣读《关于成立上海市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实施方案》,同时指出各成员要充分发挥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各成员优势,聚焦“六新”突破,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营造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的良好氛围。

  武宏文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颁发任命证书,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任命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

  十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单位率先与相关企业签订2021年第一批创新成果转化协议,共同推进上海市“创新生态争一流,转型发展蹚新路”的步伐。 

  武市长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上海市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介绍了上海市2021年聚力发展的八大产业集群-新能源和氢能、通航产业、先进高端装备制造业、现代生物制药、大数据新创、现代纺织产业、新材料零碳低碳、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集群,希望各联盟成员能够发挥各自重要作用,突破产教融合新业态,积极申报建设国家、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聚焦“争一流,蹚新路”,围绕“六新”抓项目,围绕“六新”建生态,逐步提高创新主体、创新产出、创新载体的能力,为上海转型出雏形发挥各自重大的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