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成果 >> 概况介绍

循环流化床燃煤锅炉技术

作者:来源:

  技术简介:  

  该技术突破物料均匀流化、高效燃烧与清洁排放核心关键技术要素,采用循环流化床“炉内流态化低氧燃烧、尾部后燃协同配合”的基本原理,省去了安装脱硫脱硝设备的费用,实现锅炉NOx原始排放低于50mg/m3,该技术已完成130t/h和220t/h等级循环流化床锅炉的技术改造示范,均达超低NOx排放。 

 

  研究方向: 

  (1)灵活智能及快速响应燃烧技术 

  研究满足发电机组高灵活性和智能化的高效燃烧技术;研究锅炉低负荷稳燃技术、宽负荷NOx控制保障技术、提升负荷响应速率技术;研究机组低负荷下的高效率保持技术。  

  (2)循环流化床超低排放燃烧技术 

  研究超(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循环流化床工业锅炉无氨超低氮燃烧技术;研究高温燃烧与炉内污染物排放控制技术,高温低氧耦合补燃及后燃控制NOx排放技术;研究低成本炉内脱硫与脱硝协同控制技术。

 

  技术优势:  

  循环流化床燃煤锅炉技术具有燃烧效率高、原始排放低、产品可用率高、灵活调峰能力强、煤种适应性强等优势。 

 

  主要成果: 

  (1)开发的机组全面覆盖12MW-50MW-150MW-300MW系列等级。

    (2)完成的技术创新已申请130多项国内外专利,其中80余项已获授权,多项技术成果通过省部级科技成果鉴定。  

  (3)技术产品销售超过 3000 台,占国内市场50%以上,产品产值超过300亿元,辐射东南亚及非洲市场。  

 

  应用领域:  

  主要应用于新建循环流化床燃煤锅炉及现有锅炉氮排放不达标的技术改造。 

 

  典型案例:  

  开发了10t/h(低压锅炉)~1131t/h(超临界锅炉)并在如下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实现了产业化:  

  (1)甘肃窑街130t/h中温中压  

  (2)重新玖龙320t/h高温高压  

  (3)神华煤制油450t/h高温高压  

  (4)宁夏宁煤440t/h超高压再热  

  (5)内蒙乌达480t/h超高压再热  

  (6)山东海化650t/h高温高压  

  (7)神华亿利690t/h超高压再热  

  (8)山东枣庄35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

 

5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燃煤锅炉项目

 

90t/h CFB燃煤锅炉项目

 

  效益分析:  

  省去外加脱硝装置和使用氨水、尿素还原剂等原料,可直接实现锅炉NOx原始排放低于50mg/m3。以某电厂生产中每日消耗50吨氨水为例,单价2000元,生产周期300天计算,每年可节省费用3000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