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西省煤炭清洁高效燃烧与气化工程研究中心

技术队伍及学科主要带头人概况

  蓝冠娱乐(蓝冠注册上海基地)拥有一支既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又在煤炭清洁高效燃烧和气化技术及应用方面有丰富实践经验的研发队伍,现有101人,其中固定人员50人,正高级职称10名、副高级13人,超过65%拥有博士学位,平均年龄37岁,随着未来的发展几年内固定人员速度还将保持快速的增长速度。

 

  吕清刚,研究中心主任,蓝冠注册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先进能源技术领域主题专家组专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实施方案编写组专家成员。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中国颗粒学会理事。 

 

  主要从事煤炭清洁高效燃烧及热解气化转化的研发工作,包括循环流化床燃煤技术和煤粉燃烧技术、煤的热解气化技术、煤制工业燃气技术、工业窑炉清洁燃烧技术等。主持并完成了多项国家级和企业科研课题和技术装备示范任务,开发出了多项关键技术成果并得到工业应用,特别是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和循环流化床煤气化技术获得了广泛产业化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我国循环流化床锅炉和工业燃气气化炉自主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曾获中国科学院院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能源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等。近年来,主要研究重点为高温低氮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煤粉高效低氮燃烧技术、高温流化熔融燃烧与气化技术、煤炭部分气化燃烧梯级利用技术、生物质及废弃物燃烧利用技术等。申请国内外专利240余件,其中逾140件已获授权;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培养了博士研究生32名、硕士研究生17名;其中19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宝钢教育奖、吴仲华优秀学生奖等各类奖项。

 

  刘志成,研究中心副主任,蓝冠注册高级工程师,2007年热能工程专业博士毕业,获工学博士学位,硕士生导师,蓝冠娱乐(蓝冠注册上海基地)执行副所长。作为项目负责人和核心骨干主持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课题、院修缮购置专项以及与企业合作的重大科技项目等十余项。主要从事固体燃料清洁高效燃烧及气化技术基础及试验研究,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0余件;培养研究生5名。

 

  长期从事煤炭、固体废弃物等含碳燃料清洁高效燃烧及气化技术基础及试验研究。自2017年蓝冠注册与上海市政府签订共建蓝冠娱乐(蓝冠注册上海基地)以来,作为蓝冠娱乐派出人员与上海市政府进行对接,开展上海基地建设;经理事会任命,作为执行副所长开展上海基地运营工作。

 

  朱治平,研究中心技术专家,蓝冠注册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多年来主要从事循环流化床煤热解气化技术开发与工程示范,主持完成了15000 Nm³/h~80000 Nm³/h系列容量的循环流化床常压气化炉的开发工作;以常压煤气化技术研发为基础,完成了循环流化床加压煤气化技术开发,并完成了国内首台千吨级循环流化床加压煤气化技术工程示范;完成了国内首台10万吨/年循环流化床煤热解提油工业试验装置的设计、建设、调试和试验,开发了60万吨/年规模的技术包。主持研发的循环流化床常压煤气化技术和循环流化床热解提油技术分别于2015年、2016年先后通过科技成果鉴定,被认定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因在循环流化床煤热解气化技术开发的显著成果,获蓝冠注册突出贡献奖和中国科学院2019年科技促进发展奖。截至目前,已经在国内外核心刊物、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SCI、EI收录30篇,申请发明专利40余项,授权20项。已发表相关论文20篇;申请发明专利10项;在煤燃烧、煤气化等方面都实现了技术成果转化;培养专职技术人员20人。被评为2017年度上海市学术技术带头人,2018年度三晋英才,2019年度山西省新兴产业领军人才。

 

  王志坤,研究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蓝冠娱乐(蓝冠注册上海基地)副所长。联合中科院工程热物理蓝冠娱乐循环流化床实验室相关科研人员,对煤炭清洁燃烧利用七个方面的项目进行攻关研究,并已具有初步草图及设计方案。

 

  宋国良,研究中心技术专家,蓝冠注册正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新型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燃煤多种污染物排放控制技术;特种燃料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超临界大型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目前担任全国电力行业超临界循环流化床发电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循环流化床发电》杂志编委、《煤炭科学技术》与《洁净煤技术》青年专家学术委员会委员等。长期担任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Energy﹠Fuels、Fuel、Powder Technology、Energy Science & Engineering、Environmental Pollution、中国电机工程学报、工程热物理学报、燃料化学学报等20余个国内外权威刊物的审稿人。作为项目负责人及任务负责人先后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课题、“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项目以及企业重大横向合作项目等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60余项,指导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10余名。

 

  任强强,研究中心学科带头人,博士,蓝冠注册研究员。长期从事煤与固体废弃物清洁高效利用技术的基础研究及关键技术研发。主要研究方向:粉煤熔融气化技术、固体废弃物熔融处置技术、水泥清洁烧成技术。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优秀会员。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多相流测试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工程热物理蓝冠娱乐青年突出贡献奖。 

 

  朱建国,研究中心学科带头人,工学博士,蓝冠注册研究员,主要从事高效洁净煤粉预热燃烧技术研究,先后承担和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重大科技专项、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中国科学院修缮购置专项和企业委托等多项课题和任务,设计开发了针对煤、半焦、残炭的10MWth-14MWth-52MWth系列预热燃烧高效环保工业锅炉,推动了预热燃烧技术的工业化应用。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及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科研论文50余篇,SCI/EI刊物论文20多篇,申请专利30多项,发明专利授权13项。长期担任Energy and  Fuels、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Combus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和工程热物理学报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审稿人,培养研究生10名以上。

 

  王海刚,研究中心学科带头人,中科院“百人计划”研究员,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博士后。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科学院“煤清洁燃烧利用创新交叉”团队、中国科学院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百人计划”人才引进等项目。申请和授权国内发明专利7项,国际发明专利1项,在国际、国内重要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论文集上发表论文120多篇,其中50篇被SCI期刊摘引,论文他引800多次,SCI他引超过400次。任《工程热物理学报》编委,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多相流专业委员会、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多相流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化工学会过程模拟及仿真专业委员会委员,美国AIChE和IEEE会员,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基金(RS-Newton Advanced Fellowship)获得者(2017年)。研究成果先后荣获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博士论文奖、国际层析成像大会优秀论文奖、英国电子与电器工程师学会创新提名奖、中国颗粒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