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服务 >> 大型科研平台

大型科研平台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1-07-14

  平台一:5吨/日循环流化床分级气化试验平台 

  本试验平台的容量为5吨/日,通过改变系统工艺流程,实现对气化过程的分级控制,可将碳转化率提高至90%。研发成功后主要用于大规模生产工业燃气和合成气的原料气,煤气中不含酚和焦油等杂质,减少后续处建工序,降低生产成本。 

 

  平台二:5吨/日新型循环流化床煤气化试验平台 

  该试验平台的容量为5吨/日,设计氧气浓度为50%,试验研究为新型高效煤制清洁燃气技术的推广及应用提供基础数据,并形成新型循环流化床高效煤气化技术的解决方案,最终为工业规模应用和工程示范项目推广提供技术支撑。 

 

  平台三:低阶燃料流化床梯级利用试验平台 

  该试验平台的容量为2吨/日,通过热解技术将低阶煤中高品位油气资源提出,再通过气化、燃烧耦合技术,将剩余的半焦进行梯级利用,实现低阶煤“分质分级、能化结合、集成联产”的新型利用形式,形成气热电一体化联产技术,为高碱燃料工业规模应用和工程示范项目推广提供技术支撑。 

 

  平台四:5吨/日流化熔融气化试验平台 

  该试验平台的容量为5吨/日,通过试验研究开发煤流化熔融气化技术及产业化技术,技术成熟后相对于循环流化床气化技术,飞灰中含碳量降低约50%,煤气化工艺的碳利用率提高约20%。 

 

  平台五:循环流化床高温燃烧试验平台 

  该试验平台的容量为8吨/日,利用循环流化床高温燃烧技术,燃烧温度最高可达1200℃,开发650℃超高蒸汽参数与炉内原始超低氮氧化物排放关键技术。 

 

  平台六:加压流化熔融试验平台 

  该试验平台的容量为10吨/日,设计压力2.5MPa,氧气浓度50%-100%,平台用于开展加压富氧煤气化工艺参数优化研究,进行加压富氧气化煤种适应性评价,为加压流化熔融气化工艺的设计与运行提供基础数据。 

 

  平台七:煤矸石资源化利用试验平台 

  开展煤矸石高效燃烧及相关废物高温熔融直接耦合的工艺特性试验,煤矸石处理量为10吨/日,通过试验形成低热值煤矸石处理和熔融资源化利用的工艺系统解决方案,最终形成煤矸石利用关键技术集成与工程示范。 

  

附件下载